English

展示重大突破,造福中国用户

微软中国研究院举办第二个“研究成果开放日”
2000-12-14 来源:生活时报 刘畅 我有话说

2000年12月12日,微软中国研究院举办第二次“研究成果开放日”活动,向新闻界和学术界重点介绍了该机构在中文信息处理和语音技术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技术成果。所有这些技术都紧紧围绕微软公司所提出的.NET战略,它们所带来的更为便捷的人机界面将为中国用户使用计算机带来全新的感受。

在网络时代,几乎所有的数字化信息都在因特网上生成、存储、传播和转换。然而,面对因特网上99%的外文,大多数中国用户都感到无从下手,语言障碍成为他们使用计算机和应用网络资源的最大问题。微软中国研究院自然语言组致力于新一代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特别是中文信息处理的研究,并且在机器辅助翻译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该项技术不仅局限于单字或单词的翻译,而是准确地提供短语级译文。更为出色的是:它可以对文本进行总结,给出摘要和近似的翻译,从而使用户不需要阅读、翻译整篇文章便可以了解大概内容。在中文校对系统方面,自然语言组也实现了技术上的重要进展,他们提出了“全局求优的语言模型”,针对每个输入的汉字进行混淆级扩展识别,分辨出错误的输入,并自动进行修改。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难学、复杂的中文输入已经成为中文信息处理的主要瓶颈。此次“开放日”活动中,微软中国研究院语音组介绍了他们在语音合成及识别技术方面所取得的重大突破。他们开发的语音合成技术不仅可以用计算机模拟、生成人的声音,而且赋予“机器声”感情,使其像人一样抑扬顿挫地说话甚至歌唱,惟妙惟肖。此外,语音组演示的另一个研究重点——中文语音识别技术更让所有人赞叹称奇。“指令完全不需要通过键盘输入,只要对着计算机或手机说出这些要求,语音识别系统就会迅速而准确地进入相关网页和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